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旁观一下美式“党内竞争”。——这是前几天电视直播的一场大辩论,出场者有十二位之多,时间长达三个钟头。辩论者不仅个个“毛遂自荐”,而且相互之间火力全开竭尽攻击之能事,恨不得将其他人统统“打翻在地”。别搞错了,这不是什么“两党对决”,而仅仅只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第四场辩论,也就是说属于“党内竞争”,其激烈程度却照样充满了火药味。有趣的是,其中的声望最高者,遭遇的火力攻击也最密集:之前是拜登,而这一次是沃伦,盖因最近的民调显示后者的支持率首次超过了前者。这使笔者想起吾国的一句古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看来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政坛,这都是一条通用的潜规则:最强者未必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与此同时,声望或能力最低者自然也会先被淘汰;而“中标”的往往是那些比较中庸者。当然,既有“枪打出头鸟”的潜规则,也有“内外有别,一致对敌”的明规则:攻击现任总统和下任总统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毫无悬念成为这十二位民主党候选人的必选议题,甚至不吝使用“可耻”、“不可靠”、“疯狂”、“史上最腐败”等等当量十足的用词。而辩论者们虽然争相揪住党内对手们的“痛点”毫不客气,然而却没有一位以所谓的“通乌门”挑战拜登,盖因这是他们的共同敌手——特朗普正在做的,后者也因此遭到民主党的“弹劾调查”,此时若有民主党候选人拿这道“门”说事,无疑就是在“为虎作伥”、“为渊驱鱼”,成了“里通外党”。十二位候选人中,最年长者是现年78岁的桑德斯,他不仅在资本主义的美国以“社会主义者”的标记而著称(其竞选纲领是实行“全民医保”计划),而且在此次辩论的两周前因心脏病突发,经治疗搭了两个支架,刚刚出院便“奔赴战场”,可谓“老当益壮”。他在辩论中表示自己已经康复,现在“很健康,感觉很好”,有媒体认为他在当天辩论中的表现比那些年轻的候选人“更活跃”。但笔者有些为这位老人担心:心脏装有两个支架的他,若当选总统,身体能吃得消吗?而候选人中唯一的华裔杨安泽,则因其主推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笔者曾在之前的微博中提及)而增加了曝光率,并得到了其他两名候选者的支持,幸运地获得下一次民主党候选人电视辩论的“参赛资格”——据悉这一次的十二人中只有八人能参加。被淘汰的四人是哪几位?对不起,界面新闻没有说,笔者也就无从得知了。(未名日记10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