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降准容易降息难:兼答亲友问。——前几日笔者与亲友会餐,其中一位未及落座张口便问:你看什么时候会降息呢?笔者一时结舌。盖因自今年7月以来,虽然吾国市场的降息预期持续存在,但是这一预期却从未实现。为何降息预期屡次落空?笔者看到经济研究者邓海清、陈曦近日在财新网撰文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吾国央行不宜降息,其最主要的原因是:通胀趋势性上行,9月CPI可能突破3%。两位研究者认为,有观点指当前的通胀是由于猪肉供给短缺导致的,但是这无法推导出央行应当降息的结论。控制通胀永远是央行的首要目标,无论什么原因导致通胀上行,央行都没有道理在通胀上行期降息,否则将进一步推升本已逼近3%的通胀。笔者认为,邓、陈二位的上述分析是有道理的。问题在于:与通胀率在悄然上升相反,吾国经济增速却处于下行通道,按说为提振经济应该降息,但降息又会刺激通胀,故此央行陷入了两难,只好用降准的办法来替代降息:吾国商业银行还有那么多的存款准备金“押”在央行的金库里,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帮助经济“稳增长”。根据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定理,以降准的办法释放一些流动性同样也会起到降低市场利率的作用。不过,降息和降准毕竟还是不一样的:降息下调了基准利率,对市场的引导作用是直接的,且流动性规模没有变化;降准则是试图通过增加流动性来使市场利率有所下降,其作用是间接的,而且在吾国特殊的体制下,所增加的流动性也未必会如调控者所愿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得益者反倒往往是泡沫已然很大的房地产。降准容易降息难,这或可证明吾国的金融体系离真正的市场化尚远。(未名日记9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