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台铭会是又一个宋楚瑜吗?——中国台湾网讯:有媒体报道称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与台北市长柯文哲8月1日已见面谈合作,郭台铭还跟柯文哲表示若自己的民调能领先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5%,他就出来参选。对此,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胡幼伟表示,郭身边的人不懂民调的变化,也没有沙盘推演能力、更不敢跟郭讲真话,才让郭一步步走上了错误的不归路!他希望郭不要一错再错。这让笔者想起当年的宋楚瑜,他曾任国民党秘书长,在岛内颇有声望,但由于种种原因,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他独立参选,分走了蓝营的大量选票,最终国民党候选人连战仅得292万票,宋虽然获得497万的高票,却仍以30万票之差输给了民进党的陈水扁。十九年过去,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在明年初举行,郭台铭虽然有不少拥趸,但在之前的国民党初选中输给了韩国瑜,后者在几次民调中都已领先于蔡英文和柯文哲,被认为很有可能为国民党重新夺回执政权。故此胡教授警告他不要“一错再错”。胡之所谓“一错”,大概是指郭作为台湾首富、鸿海集团的创办人,好好当你的企业家就是了,何必参乎到政坛争斗中(笔者猜度郭大概是受了特朗普当政的启发:你一介三流房地产商都能登上“大宝”,我的富士康好歹还能跟高科技挂点钩呢)。而所谓“再错”,当然是指若郭真的要脱离国民党自行参选,势必会分流蓝营的一部分选票,有可能重演当年国民党痛失执政权的悲剧。果如此,郭台铭岂不是将成为又一个宋楚瑜?不过据凤凰网消息,也有岛内民调显示,若郭台铭参选,对蔡英文选情的负面影响或比对韩国瑜更大。(未名日记8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