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ibra注定不受央行们的待见。——为期两日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法国当地时间7月18日在巴黎附近的尚蒂伊小镇落幕。Facebook近期发布的稳定币Libra成为本次会议的讨论重点之一。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席,法国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类似Libra的项目会影响货币主权和国际货币体系的运行。” 法国财长表示:“我们不能接受一个新货币,拥有与(当前主权货币)相同的权力,但不受相同的规则约束且没有相同的责任和义务。”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有的监管规定是不足够的。我们必须全面审视Libra是否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监管必须及时反应,否则就会落后。”据路透社报道,G7工作组在总结这一问题时表示,类似Libra的稳定币项目可以促进金融包容,但他们必须遵守最高的监管规则,以保证它们不会被用于洗钱,及保护消费者。G7对Libra的这种“欲迎还拒”的态度,早在笔者的预料之中,因为这涉及到货币发行的权力之争。加强监管当然是必要的,但负责监管的各国央行同时又作为货币发行的垄断者,骨子里就不愿意向像Facebook这样的民间机构部分让渡手中的货币发行权,恐怕这才是事情的“真相”。货币属于国家的“主权”,听起来似乎没错,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货币究竟是一种商品性的工具还是国家(央行)所独享的东东,还真的是一个值得认真讨论的问题。(未名日记7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