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英国人也不会“妥协”了。——今天是北京时间7月24日,英国执政的保守党的新任党魁竞选结果出炉,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最终获胜。这意味着他将接替特雷莎·梅担任英国下任首相。而在一周之前,梅发表了她告别首相生涯的演讲。她在演讲中对目前弥漫英国以及全球政坛的怨恨情绪、分裂和决绝感到痛心疾首,称“在需要的时候不能将规则与实用主义结合,同时不愿妥协,这已将我们的整体政治话语带向了错误的道路,陷入了一种‘绝对主义’”(财新网)。有分析认为,约翰逊的接任,使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再次放大,这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洲都不是件好事。笔者对梅的遭遇颇表同情:她在担任首相的三年中,几乎只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即企图让英国能够“协议脱欧”,然而却接二连三遭到议会的否决,终遭失败而黯然下台。英国在近代史上曾以具有“明智的妥协”精神而著称,最典型者当数它的“光荣革命”,其所产生的“君主立宪”制度延续数百年至今未衰,与同时期“法国大革命”的暴烈形成鲜明的对比,后者因过于极端,不仅使得“血流成河”,还一度反而导致封建王朝的复辟。纵观当今世界,“缺乏妥协精神”何尝只是发生在英国,不少国家都处在“非黑即白”的撕裂状态,正如梅在演讲中所说:绝对主义在国际关系中也愈加普遍。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国内政治还是国际关系,“明智的妥协”可以避免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而“缺乏妥协精神”只能制造更多的冲突,令矛盾更加尖锐,有时甚至会造成流血牺牲,最终使多数人的利益受损——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数不胜数,只是连一向以“绅士风度”示人的英国也成为其中的一例,让人颇生感慨。当然,所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凡事有果必有因也。(未名日记7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