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种原因,哪个是主要的?——《金融时报》(FT)日前发表社评说,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是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6.2%的同比扩张代表着中国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美中贸易战可能会在多大(某种)程度上有损中国的经济增长,但事实上贸易早已不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的真正问题源于国内,在中国繁荣发展的城市,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上涨到如此高位,以致许多年轻的专业人士发现自己买不起房;地方政府近年大举借款,却将很大一部分资金浪费在效用有限的形象工程上,导致投资动力衰退;家庭也发现自身日益受到消费贷款的拖累。这使中国面临一项微妙的平衡任务:在不引发进一步内部失衡的情况下,继续从投资拉动型增长转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这些结构性弱点结合起来,形成一股逆向的暗潮,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拖累中国的经济扩张。笔者认为,社评关于“近30年来的最低”的说法听上去有点不那么令人愉悦,但要看到吾国今年上半年6.3%(二季度为6.2%)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仍然居领先地位,比起去年也只不过低了0.3%而已,而且这还是在中美发生贸易战的背景下取得的,因而无需大惊小怪。倒是社评所提出的问题引人深思:如果中美贸易战对吾国经济的损害可以忽略不计,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那么,我们更应该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而不管这些改革是否在美方在谈判中所提出的要求清单上。另一方面,正如社评所说:“拖累其(中国)经济活力的主要阻力来自债务。再次向经济打开信贷闸门无异于饮醋止渴。”(未名日记7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