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乒乓球·橄榄球·掰手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不久前说起过去的十一轮中美经贸谈判,打了个比方:中方希望像打“乒乓球”一样有来有回地推动谈判进程,为达成双赢的协议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诚意和贡献;而美方却小动作不断,频频放话威胁,像打“美式橄榄球”一样只想压倒对方,触及损害中方国家尊严与核心利益的底线。张先生的这两个比喻既生动又贴切,但笔者注意到张先生又说: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会痛,但绝不会输,中美经贸摩擦到了“掰一掰手腕”的阶段。笔者觉得,“掰手腕”的比喻也很符合当前中美摩擦的现状,不过吾国领导早就说过,贸易战没有赢家。也就是说,如果不停地打下去,双方都将是输家。所以还是领导说得对: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双输。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中美元首会谈中,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吾国输美产品增加新的关税,并将不限制美国企业向吾国的华为供货(“与国家紧急状况无关的设备”)。可以说,在这场“掰手腕”的角力中,我方已成功地扳回一局。接下来就看重启磋商后双方能否真正达成协议了。(未名日记7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