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ibra:当代的“堂·吉珂德”?——财新网报道:坐拥全球27亿用户数量的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618日宣布发行稳定币Libra,这一行为迅速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笔者对Libra的技术问题一窍不通,根据该报道的介绍,Libra虽然现在仍只是法币的附庸,但与基本脱离了法币体系的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数字货币有本质的区别,是一款由Libra协会创造、非政府发行的网络货币,Libra协会相当于一家另起炉灶的“中央银行”。在笔者看来,Libra未来的成败尚未可知,但它的出现代表了当今世界对由各国央行垄断货币制度的一种“反动”。如果把货币也视为一种商品,那么,跟其它商品制造一样,央行对货币的垄断发行也必有其弊病。在笔者看来,近代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金融危机,实际上都与央行的货币垄断制度脱不了干系,或者干脆说就是央行滥发货币的结果。早有经济学者指出,货币的发行同样也适用于竞争理论:唯有竞争才能优胜劣汰,也才能有效地遏制货币的滥发。笔者认为,虽然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当今各国发行的货币之间也存在竞争和制约关系,但一国之内的货币由其央行独家垄断发行,必然导致该货币的供过于求:每当经济出现困难时,各国央行便竞相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遂使货币的含金量不断稀释,其购买力不断下降。Libra的出现也许正反映了市场对这种货币发行垄断机制的不满和挑战,尽管由有实力的经济实体自由发行货币也许是个难以实现的乌托邦,Libra看上去像是一个注定会失败的当代“堂·吉珂德”,盖因它所挑战的对象十分强大:央行们不仅是货币发行的垄断者,同时还身兼金融准入的审批者和市场监管者,从而可以轻而易举地击败任何挑战者。但人类至少应该找到一种办法,来制约当今的货币发行垄断制度。(未名日记6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