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产汽车:“山寨时代”何时休?——《财新周刊》报道: 中国汽车业曾有一度处在“繁荣”的“山寨时代”。报道列举了一些例子:20033月面世的奇瑞QQ堪称一代神车,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但第二年的12月,原通用大宇起诉奇瑞抄袭,称QQ与它旗下的Matiz车型惊人相似;这场知识产权诉讼引发行业极大关注,双方最终在2005年和解。2003年,本田公司起诉双环汽车抄袭,指双环生产的来宝S-RV与本田CR-V外观近似;十二年后吾国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认定双环汽车并未构成侵权,双环汽车反诉本田索赔1600万元,这项诉求也得到了最高法的支持,但此时的双环因自身竞争力不足已处于破产边缘,20162月,工信部撤销了双环的汽车生产资质。比亚迪20059月推出F3,与丰田汽车畅销车型花冠“撞脸”。2013年,众泰汽车推出的多款新车都能看到保时捷、大众、奥迪、捷豹路虎等品牌车型的影子,众泰汽车销量一路开挂,但近年众泰汽车产品质量问题频发,2018年全年亏损12亿元,2019年前四个月销量下跌超过五成。最近,捷豹路虎起诉中国企业抄袭一审胜诉,震动了汽车业界:江铃控股发布的陆风X7,形似路虎揽胜极光车型;捷豹路虎成为首个在中国内地打赢外观抄袭官司的外国车企,标志着持续近20年之久的“山寨时代”已行至末路;但江铃控股不服判决,目前已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上报道内容笔者阅后并不觉得诧异,因为所举的“山寨”车型平时在路上也能经常看到。这些“山寨”行为对吾国汽车业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光彩之事。应该反思的是,我们对国产汽车的保护政策已实行了三十年之久,为何时至今日它们仍然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仍然有这么多的“山寨”现象呢?这是否证明保护政策最终无法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强者?(未名日记6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