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接连跑两趟日本,闲的?——钝角网523日发表旅日华人作家徐静波的文章说,一早起来读新闻,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松下电器公司宣布停止向华为供货。日本三大电信公司也同时宣布,取消出售华为新手机的计划,暂停网上约购。而一天前,这些电信公司老板还刚刚出席了华为新手机的东京发布会。一向做事慢吞吞的日本企业,为何在华为这件事上,动作会如此之快?原因很简单,有一个人这几天要来日本,他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本来要在下个月到大阪出席G20峰会,为何还要提前一个月先访问一趟日本呢?徐先生此问也正是笔者心中的疑问:这不是瞎折腾吗?文章分析认为,特朗普此次访日的真正目的,是要让日本成为美国封杀中国的最大帮手!徐先生列举了特朗普此行的日程安排,其中抵日后的第一个动作,是会见日本企业领袖,出席日美经济界人士酒会并发表讲话。联想到中美贸易战的弥漫硝烟,我们就可以理解,特朗普是要敦促日本企业:“遵循美国指令,断绝华为关系!”按徐文的介绍,日本政府一般一年邀请12位外国元首作为国宾正式访日,今年计划安排的是两位,一位是特朗普,另一位正是吾国领导。笔者觉得,如此一来日本面临的尴尬大了:它既不能拂了美国的面子,又不想得罪刚刚与其恢复“正常关系”的吾国。如此夹在正在发生激烈贸易摩擦的中美之间,日本如何是好?而松下之类的上述举措,是否说明它们已不得不“选边站队”了?果如此,下半年日本有何颜面接待拟来访的吾国领导呢?(未名日记5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