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龙母:从“解放者”到“暴君”。——全球热播的美剧《权力的游戏》,其第八季第五集的屠城场面惨不忍睹,原本被称为“解放者”的龙母变身成了一个驾驭火龙滥杀无辜的刽子手。多数观众惊诧于并谴责她的“黑化”,然而也有人为其辩护。如笔者在“网易·大家”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认为,君临城的百姓也有责任,因为他们没有及时地揭竿而起反抗欺压他们的暴君瑟曦,反而对其俯首听命,从而招致这场惨祸。的确,无数史实证明,在多数情况下,多数人面对暴君的统治会显得懦弱、自私甚至愚蠢,君临城的百姓也是如此。这让笔者想起一句话:群体的道德水平永远低于优秀的个体。但即便如此,那又怎样?他们仍然是“人民”,仍然是所有合格政治家的服务对象。高尚的政治家当然应该保持自己的高贵品质,但不能以此为标准来要求他所服务的民众,否则同样会给后者带来灾难。古今中外,莫不如此。龙母丹妮莉丝残忍的屠城行为,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使她在推翻暴君瑟曦的同时,自己也成为了一个暴君。(未名日记5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