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扶贫脱困:直接给钱更有效?——财新网日前刊登几位美国学者的文章说,在消除极端贫困问题上,他们已经开展了约15年的实验评估,结果表明,直接把钱送给穷人具有更多的积极效应。文章介绍说,总部设在英国的海外发展研究所在2016年发布了一份针对来自30个国家的165项研究的复查报告,也曾给出相同的结论。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称:“在市场和运作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拟定以现金为基础的方案应该成为首选且默认的援助方式。”世界银行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的复查也发现,那些接受现金的受助者其实并没有沉迷于酗酒等诱惑,他们既没有对现金援助产生依赖,也没有停止改善自己的生活。这些调研结果让笔者颇感意外,因为这似乎并不符合长久以来我们所信奉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据统计,迄今为止只有5%的人道主义援助是以现金方式提供的。不过仔细想来“直接给现金”也许的确更简便更高效,那种认为穷人若拿了现金就会用于赌博、酗酒的担心是一种先入为主的“父爱主义”(这一点在吾国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也可以窥见),依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拿了钱就乱花的人毕竟是少数。而“非现金援助”的效果可能更差,不仅成本较高(比如要组织众多机关干部下乡扶贫、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庄对口等,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往往被忽略不计),还存在很多的“跑冒滴漏”甚至寻租腐败的机会。据介绍,受上述证据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援助机构和改革者已经开始推行基于现金的解决方案,以取代那些低效刻板的传统干预措施。以此来看,吾国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战”是否也应该更多地采取“现金援助”的办法?因为看起来现在吾国政府不差钱,民间有钱而愿意扶贫的人也有很多。(未名日记4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