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多少“冰熊大厦”要炸毁重建?——据媒体报道,418日日凌晨536分,随着爆破现场指挥一声令下,位于郑州经三路与红专路交汇处西南角的冰熊大厦应声而倒。公开资料显示,冰熊集团创办于1986年,以生产冰柜而著称,是河南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其在1999年建成的冰熊大厦曾是郑州的地标建筑物。有评论称它“悄无声息走完了它的辉煌一生,很有时代意义”。但笔者却颇感惋惜,因为它的“辉煌一生”仅有区区二十年。冰熊大厦的“短命”在吾国并非孤例,放眼全国各个城市,不少只“活”了十几、二十几年的高楼大厦被拆毁重建的并不在少数。诚然,这一方面说明吾国城市的建筑水平和人们的眼界提高得很快,拆旧建新不仅能产生新的GDP(据说凯恩斯有所谓的“挖坑理论”,即人们若没事干挖坑再填坑也能创造就业和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增长,照这一说法,也可以有“炸楼经济学”),级差地租的飞涨也使得新大楼的市场价值可能会有大幅提升。但另一方面,这无疑也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因此笔者不知道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未名日记4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