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马逊撤了,竞争落败还是水土不服?——界面新闻报道:根据路透社消息,亚马逊公司日前宣布,将在今年7月关闭在中国国内的电商业务,未来只保留销售海外商品和云服务的业务。笔者知道,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电商企业,进入吾国市场也已近十五年。据介绍,刚开始它在吾国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15.4%,但此后节节下降,长期维持在1%左右,庞大的吾国市场对它来说成了一块“鸡肋”,最新一次公布的市场占有率只剩下可怜的0.6%,遂终于下决心退出。笔者以为,亚马逊折戟中国市场,想来跟吾国电商企业的迅速崛起不无关系,也就是说它在竞争中败给了本土的同行。然而同据界面新闻报道,亚马逊在吾国市场的长期不景气,并没有影响其在全球发展的迅猛势头。据亚马逊的最新财报,2018年其营收同比增长了31%,首次超出2000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2%,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而亚马逊的股价在今年又上涨了20%。笔者有点看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呢?报道说,除了老生常谈的外企入华的水土不服外,亚马逊本部对中国市场的过分不放权,某种程度上是造成这个结局的根本原因。那么问题来了:莫非它在其它国家的市场就不存在“水土不服”、“过分不放权”吗?(未名日记4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