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幸福感无论贵贱。——人类的幸福感其来于何?恩格斯讲过:人们首先要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其它工作。故此方有“经济基础”之说。然而,经济增长并非人类幸福感的唯一源泉。据介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与规划研究系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近日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会严重降低人们的幸福感,分析结果显示,空气质量差和人的整体情绪低下之间存在正相关。在笔者看来,这原是个不证自明的道理:谁都喜欢天气清朗而不喜欢雾霾笼罩。故而笔者曾在自己的微博中提出“我们是否过于看重经济增长而忽略其它”的疑问。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虽然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幸福的认知和感受不尽相同;但空气质量好会让人产生幸福感,空气质量差会降低人的幸福感,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感同身受的,不管你是富人还是穷人,也不管你是高官还是平民。如果说,经济增长还有个社会财富的分配是否公平的问题,那么,防止大气污染、搞好空气质量却百分之百地符合社会公平原则——因为所有的人都能呼吸到等量的洁净空气,反之亦然。(未名日记4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