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独家庭何以“中枪”?——《检察日报》日前载文说,湖南湘潭、山西忻州、河北井陉,一周之内,三个地方被曝出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事件曝光后,当地多将其归结为“工作失误”,但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且不止一地,这种观念不会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具有某种现实基础,远非一句“工作失误”可以搪塞。笔者完全同意此文的观点,失独家庭已经何其不幸,不仅应被人们的普遍同情,在国家和社会层面,更应该给予关怀、扶助,何以却把他们列为扫黑除恶的摸排对象?这看上去完全是莫名其妙,正常人很难理解个中缘由。但凡事必有因果,正如《检察日报》此文所分析的:“原因在于,一些失独家庭对国家、社会有诉求,而诉求未必都合理,反映诉求的方式也未必都妥当。那些不合理、不妥当的,被视其为不稳定因素。对不稳定因素坚决打击,甚至不惜以扫黑除恶的名义,这是一些地方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的现实基础。”——诚哉斯言!这让人想起早先曾流传一时的一句口号,道是“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固然很重要,然而这句口号的提出有特定的时间和背景,不能将其作为一种常态。不然的话,所谓的“一切”难道包括公平、正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如此理解、如此作为岂不荒唐?(未名日记4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