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市调控: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华夏时报》报道:不同于去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着墨不多,“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等表述也未提及。有专家对此“解读”说,房地产调控更多的是关注防范系统性风险,但吾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的居住问题是最先需要解决的,所以(今年的报告)会强调保障性住房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还有专家干脆据此判断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将比去年宽松。笔者的看法是,“房住不炒”等热语未见诸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或许表明上头对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如果经济能够回暖,调控自然会坚持不放松,毕竟吾国的房地产泡沫很大是世所公认的;如果今年的经济继续下滑,那么调控就有可能会适当放松,因为房地产对吾国经济的“托举”作用早已为过往的实践所证明。概言之:调控是为了防风险,放松是为了稳增长。放松调控虽然可能会增大房市的风险系数,但GDP持续下滑同样会加剧风险,故此相关政策不能也不会绝对化,所谓“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是也。判断政府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政策会不会有变化,最关键的要看是否有利于确保政治安全,其它都是等而下之的。房地产问题是如此,别的问题也是如此。——这是笔者通过长期观察得出的一个陋见。(未名日记3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