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杂问题简单化”乃是潮流?——在许多人印象中,特朗普的讲话风格简单粗暴,和以往的美国总统很不一样。但据吾国的《知识分子》网刊介绍,最近,美国《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德州奥斯汀分校心理学家们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话语在过去200年间变得更加简洁直白和充满自信。在美国,相比过去,如今的选民更喜欢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人容易理解、且透露着强烈自信的政治人物,特朗普的话语风格正是顺应了这个潮流。笔者当然不是美国选民,对特朗普的许多粗暴言论颇有微词,并认为“自信”是政治人物的必备素质(甭管他们在骨子里是不是真正“充满自信”),但对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却是喜欢的。其实在吾国似乎也有类似的倾向,有例为证:每当有一份重要的官方长篇文献公布之后,各家官方媒体会迅即择其要,将它浓缩成千把字乃至几百字的“简版”以飨读者,这不也是在顺应上述研究报告所称的“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潮流吗?(未名日记3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