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周一股市的判断为何会犯错。——38日(上周五)下午,网传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表态,房产税今年将出台。笔者此时犯了个错误,没有仔细查阅信息的出处,因A股此时已收盘,来不及对此消息作出反应,笔者遂对友人道:周一(311日)股市恐将大跌。结果事实却打了笔者的脸:周一的A股不跌反涨,重新收复了3000点大关。实际上,栗战书的原话是“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其中包括对房地产税法的审议,他说的是“审议”而不是“出台”。39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也表示,房地产税法正在组织起草,“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笔者当时竟没有注意到他俩的完整表述,两位领导都没有说今年要出台该税,只是说要在今年起草、审议。坊间有分析认为,凡重要立法需经“三读”通过,现在连房地产税的草案都还没制订出来,遑论“三读”,因此该法的正式出台可能要历时几年。笔者由于粗心而对上述信息未加仔细研读,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但股市的投资者们肯定是正确领会了领导的意图,所以并不“着急上火”,该咋样还咋样。为此笔者感到惭愧。有关房地产税的个人看法,可参见笔者的去年的博文《房产税,还是房地产税》,其要义是:应区分居民住房的地面建筑与房下的土地,建筑是私有的,但房下的土地是国有的,系居民向国家租用的,并为此一次性支付了七十年的租金,论理应在租期到后再征税。(未名日记3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2044篇文章 51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