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为何说他“不着急”?——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19日说,他非常期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内实现会晤,实现朝鲜无核化是美方的最终目标,但他自己“并非特别急于”马上实现这一目标,与此同时美对朝制裁仍将继续。特朗普此言听上去似乎有些令人费解,地球人都知道,再过几天就将在河内举行第二次“金特会”,舆论希望这一次美朝能就朝鲜无核化问题达成实质性的协议,给世界以几分和平和安宁,何以特朗普却在这个当口放出他“不着急”的口风呢?既如此你又何必不远万里跑到越南去见金呢?笔者认为,特朗普说的很可能是真话,因为在他看来,只要朝方不再搞新的核试,何时弃核可以从长计议,关键在于他说“对朝制裁仍将继续”。这就涉及到朝方同意无核化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不少人认为朝方最终不会弃核,理由是核武是其安全的最大保障,辛辛苦苦地研制成功,凭什么就突然愿意放弃了呢?此种看法虽不无道理,但在笔者看来,拥核固然可以“有恃无恐”,经济问题才是朝方当前的优先考量。特朗普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认定只要继续制裁,朝方最终将不得不弃核。毕竟美国离朝鲜远隔重洋,以朝鲜现有的核力量,只要不再升级,对美国的威胁不算很大,所以他才说“不特别着急”。当然这话肯定也是说给金听的,大凡谈判,“着急”的一方总是处在比较被动的位置。不管怎样,笔者还是希望几天后的“金特会”能取得积极的成果,皆因朝鲜拥核不仅对美国,对吾国乃至全人类也不是什么好事。(未名日记2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