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紧急状态:只为差了43亿美元。——在与国会僵持数月未果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了用政府停摆要挟国会拨款建造边境墙的谈判手段,昨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此绕过国会来获取建墙资金。笔者算了算,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用于建墙,而国会只同意给13.75亿美元,为了这43.25亿美元的差额,他竟然不惜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法》。按常理,该法只有当面临战争等重大危机时才能使用,可授予总统多项临时性的特殊权力。但特朗普此举只不过是为了在美墨边境建造一道隔离墙,以兑现他在竞选时的承诺。可见这位总统是如何的“任性”,却也反映他为兑现诺言不择手段。特朗普自己也承认他的这一行为将可能遭遇法律麻烦,但他仍然一意孤行,并寄希望于最终获得最高法院的支持。同时,此举也开了一个用行政权力随意定义“紧急状态”的先例,这不啻是对美国体制的挑战,因为拨款的权力属于国会。故此,对特朗普的“不按常理出牌”,人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你不知道他为达目的会使出什么招数来。(未名日记2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