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搞不懂马云为何因此挨骂。——据报道,114日,马云在海南三亚的乡村教育午餐会上说,“我去年提出乡村寄宿学校的时候,网上骂我的人一片,争议很大。”笔者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在笔者看来,马云提倡并力行的是件善事。据说反对者的主要理由是,乡村寄宿学校使得农村的学生离开了父母的言传身教,而无论学校老师多么优秀,也不能替代孩子的父母。笔者认为,这样的批评虽不无道理,但可能忽视了两个重要的事实:第一,为了节省教育成本,提高办学效率,这些年政府一直在主导农村的“撤点并校”,由于吾国乡村广袤、村落分散,很多学生每天要走几个小时去上学,有的甚至需要爬山涉水,且路途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第二,统计显示吾国至少有几百万的“留守儿童”(有专家认为数以千万计),他们的父母本来就外出打工长期不在身边。而正是在这两点上,农村寄宿学校无疑是有积极作用的:可以让学生们免于奔波和在家“放羊式”的生活。何况寄宿的学生每周还可以回家团聚。试看那些所谓的“贵族学校”,不也实行寄宿制,怎么就没人批评这是“剥夺亲情”呢?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寄宿学校的建设和管理,既要给学生比较完善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又要对他们的身心健康负责。马云作为企业家倡导建设乡村寄宿学校并带头捐款,舆论不该对其横加指责,反而应予褒扬。不过“慈善”向来只能作为“公共品的补充”,建设乡村寄宿学校,主要的资金和具体工作还得由政府来承担。当然,愿不愿意寄宿,选择权还是要交给学生和家长,强制式的“一窝蜂”,只能把好事变坏事。(未名日记1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