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国足不行,是我们不行。——笔者昨天半夜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完了吾国国足与伊朗国足的亚洲杯1/4决赛,不由得想起几天前新华社的一篇评论。当时国足以21逆转泰国进入十六强,国内舆论界一片叫好,唯独新华社的这篇评论却当头浇了一盆凉水。该评论说:国足基本完成赛前预定目标,但也就是如此了,下一场面对强悍的伊朗,国足出局是大概率事件。评论甚至用“半死不活的样子”来形容国足的状态。笔者读后不禁为新华社小捏了一把汗。一来都说“足球是圆的”,意思是足球比赛的偶然性很大,以弱胜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万一国足赢了伊朗,新华社岂不是给自己“打脸”?二来国足赢泰国已是多年来首次在大赛的淘汰赛中胜出,老话说“气可鼓不可泄”,何以新华社这篇评论却在“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若被领导看见岂不是要挨批?然而最终果然是国足以0:3完败给伊朗,且场面之被动让人不忍卒睹。新华社评论的预言如此大胆而准确,事后想起来让笔者不胜佩服。国足对伊朗的三个失球,看上去完全是技不如人、力不如人、速不如人的必然结果。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若在比赛强度较低的国内联赛,未必会如此轻易地被人抢断、突进、破门,并非国足队员不尽力,他们平时就是这样踢的。可见不是这届国足不行,而是吾国的整个足球水平不行。这几年由于领导重视,吾国在足球上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但我们固然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这世界上有些事情却不是“集中力量”就能笃定办好的,足球就是一例,何况它也算不上是什么“大事”,说到底只是众多体育运动中的一项,只不过它的影响力较大而已。故此,别再老拿国足的不行说事了,所谓“矮子里面拔大个”,他们毕竟还是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整体水平不行,不该苛求于个体。吾国不是有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吗?何必非要在一些非优势项目上跟自己较劲呢?当然足球运动还是要重视、要推广,因为它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只是别把期望值抬得太高,到头来只会给自己添堵,这是何苦呢?(未名日记1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