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委内瑞拉成了“一条线”。——1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宣布出任“临时总统”,并承诺建立一个过渡政府。此举立即令世界分为两派。截至目前笔者所看到的媒体相关报道,支持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古巴、玻利维亚等国,而支持“临时总统”瓜伊多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以及“利马集团”中的十三个拉美国家,欧盟虽没有表态支持瓜伊多,但之前已发表声明指马杜罗的再次“当选”是非法的。估计两派的名单可能会还继续拉长。马杜罗已下令与美国断交,未知对其它支持瓜伊多的国家是否也会采取同样的措施。而美国使馆居然赖着不走,理由是马杜罗是一位“非法的总统”,因此他的断交命令是无效的。美国此举亦可谓“别有用心”:若马杜罗动用武力驱赶美外交人员,很可能成为压垮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委国国内的局势已高度紧张。这就像是一场游戏:委内瑞拉成为了“一条线”,遂使各国作出选择分站两边。自“冷战”结束、苏东阵营瓦解后,世界有一段时期“太平无事”,但近年来又开始出现“站队”现象,之前是叙利亚,现在轮到委内瑞拉。笔者为此担忧,难道世界将重新分裂为两大对立的阵营吗?这恐怕不是人类之福。(未名日记1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