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远看“特斯拉开进中南海”。——向来善于引爆舆论的美国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再次让世人瞩目:随着特斯拉全球首间“超级工厂”在上海开工建设,作为表彰,110日,吾国国务院领导人专门接见了他。据报道,当日马斯克获准将特斯拉新款电动车直接开进了中南海的紫光阁,一时间出尽了风头。在中美发生史上最严重的贸易摩擦且前景尚不明朗、又逢吾国的汽车行业首现二十多年未见的负增长之际,特斯拉毅然到上海独资造车(据说总投资达500亿人民币),显然需要很大的勇气,也符合马斯克向来敢作敢为的个性。此举不仅对特斯拉来说极为大胆,对吾国本土的电动汽车生产厂家也构成竞争压力:据马斯克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整车。如此之多的产量,再加上特斯拉的科技领先和品牌效应,在吾国中高端电动汽车领域,大有成为“王者”之势。所以吾国政府批准特斯拉在上海全资建厂,也是需要开放之胆略的。不过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据中国政府报道,国务院领导在观看马斯克开进紫光阁的某款造型前卫的新能源汽车时“面色严肃”,但见该车的自动感应装置驱动两侧车门像大鹏展翅般徐徐升起,当即指出:“这一设计需要改进。中国市场虽然巨大,但中国城市的土地有限,车位空间普遍紧凑。”有评论解读:说白了,国人买得起一辆特斯拉,但不一定买得起两个车位“供”着它。笔者对此颇感差异:聪明如马斯克,何以竟忽视了房价昂贵这一重要的“中国国情”呢?再加上充电桩短缺等问题,特斯拉对于开拓中国市场,真的准备好了吗?(未名日记1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