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讨岛”计划:安倍的白日梦。——正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会面之时,俄外长拉夫罗夫给日本当头浇了一盆冰水,他在116日举行的例行新年记者会上针对日本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一事强硬表态,称这“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上的义务”,指日本“是全球唯一一个尚未完全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国家”。而在两天之前,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会谈后强调:“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的领土,主权问题没有讨论的余地。”(界面新闻)虽然所谓的“北方四岛”历史上的确曾经属于日本,但俄罗斯认为这四个岛根据二战结果已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主权。而日本方面一直试图让四岛“回归”,安倍更是想将其作为自己最大的“政绩”。笔者认为,安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割让这四个岛屿早已既成事实,俄罗斯怎么可能答应将它们还给日本呢?别说还四个岛,即使根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当时的苏联曾同意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后考虑向日本移交四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如今看来也已无可能。一来苏联早已解体,二来现在是强人普京执政,看看他处理克里米亚问题的铁腕手段就可以知道,安倍想要“讨岛”纯属在做无用功。“讨岛”不成,日本大概也不会愿意与俄签署和平条约,这也正好给普京一个拒绝“还岛”的理由。此事遂成世界上又一个无法解开的“死扣”。纵观历史,凡涉及领土争端,大多只能用军事手段解决,唯战争方能重新洗牌。“四岛”问题如此,钓鱼岛问题恐怕也将会如此,最后拼的,还是国家的实力。(未名日记1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