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高法院“出糗”已成定局。——财新网1230日报道:“陕西千亿矿权案”历经2006年陕西省高院一审、最高法院2009年发回重审、陕西省高院2011年再次一审推翻原判决、2017年最高法院又经二审改判。一年后的20181226日,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发微博称“最高院有贼?!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被盗两年至今无下落”,并@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先是1227日通过媒体辟谣称相关报道和言论不实,后来又在1229主动发布《情况通报》,侧面证实确曾“丢卷”,称已经启动调查程序,欢迎提供情况。1230日凌晨,向外界披露此事的最高法院一名法官又在一段自述视频中露面,指核心问题不仅是“丢卷”,而是卷宗被人拿走后又被“换卷”,并称录制这一视频的目的就是“为保护自己,免遭不测,留下一些证据”。笔者仔细阅读了财新网有关此事的报道,有以下感触:一、“陕西千亿矿权案”的判决几经反复,其中必有蹊跷。二、无论该案部分卷宗曾短时间失踪的调查结果如何,最高法院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声誉已受到严重损害。三、非常钦佩财新网的如实报道,深知这要冒巨大的政治风险,又或者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四、向关心国家大事的读者强力推荐读一读此报道,由此可以管中窥豹,了解吾国目前的法治建设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未名日记12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