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点刘强东比特朗普强。——笔者晚餐前看到有关刘强东性侵案的最新消息: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检察官办公室今日下午宣布,不会对刘强东提起任何诉讼,称“(此案)存在严重的证据问题”。之前笔者曾就此案发过几条微博,做事总要“有始有终”,因此还得再说几句。据财新网报道,刘强东随即也就此案首次发声,称美检方结果显示“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触犯任何法律”,但承认事发当天的行为给家庭特别是妻子造成巨大伤害,已经在第一时间向他妻子坦白。刘的律师团队则指当时两人的行为属于双方自愿,但女方事后向刘索要钱财被刘拒绝故而向警方报案——果如此则属于赤裸裸的性敲诈,即俗称的“仙人跳”。从以上情况来看,刘强东与该女发生性关系已得到确认,只是跟许多“米兔”事件一样,其时究竟是你情我愿还是性侵成为判断刘是否有罪的关键。目前美检方认为指控刘性侵证据不足因而免于起诉,但女方是否会就此罢休还未可知。笔者认为,刘强东“出轨”是既定事实,然而果如其律师所言,他坚决拒绝用钱来摆平,倒也算是他犯错之后做对了的一件事,以此维持了自己的底线。在这一点上,刘强东要比特朗普来得强,后者两年前竞选时曾通过自己的律师给一个妓女付了13万美元的“封口费”,不料了犹未了,两年后的今时依然“东窗事发”,不仅该妓女“反水”,特朗普的律师也坐了班房,特朗普本人还不知会有多大的麻烦。而刘强东拒绝支付“封口费”,也是要冒一定的风险的:若检方以性侵罪起诉,那他的身家和名誉将受到更大的损害。从这一点看,刘强东固然像许多人一样有时会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但他作为“经风雨,见世面”的企业家,其抗风险的心理素质还是蛮强的。(未名日记12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