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层次人才岂可如此“优先”。——澎湃新闻报道: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遭到不少网友吐槽。批评者指出: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为什么看病还要分三六九等?那么,对于在医院就诊,我们可以接受老人优惠、军人优先、残障人士优先,为何不能接受高层次人才优先呢?笔者的看法是:老人优先是出于尊老,军人优先是因为他们随时准备用生命与鲜血保家卫国,残障人士优先是保护弱势群体、体现社会对他们的爱心。然而,“高层次人才”凭什么优先呢?如果说是因为他们有知识有才干,平常在他们的薪酬中已经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凭什么就诊还要优先呢?实际上,这种有违公平的现象又岂止表现为“高层次人士优先就诊”,还表现在他们可以在大城市优先落户、优先买房甚至获得政府补贴等等方面。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性领域,高层次人才可以尽享其“优先权”,但在公共领域,只有老人、军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才有“优先权”,其它人无论层次高低,大家一律平等。吾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注重平等,而那些不当的“优先”政策恰恰违背了平等原则!(未名日记12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