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变暖: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两位美国的经济学家,其中的一位是耶鲁大学的威廉·诺德豪斯,以他为代表的环境经济学家将主流经济学工具应用于气候问题,他们提出的模型将经济增长视为衡量政策是否成功的标准。但一些生态经济学家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种方法本身就有问题,它会导致决策者以短期经济增长为先,更好的做法是:首先界定人类已无法承受的环境损害,然后通过管制使经济活动的后果不再突破极限(财新网)。笔者不具备评论这场争论的专业知识,但认为反对者提出的解决办法恐怕也不是个办法,因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思路,或者说是用“节省”的办法来减缓地球变暖。问题是假如人类的碳排放的确导致了地球变暖,而这种气候变化又是不可逆的,那么,就算“节省”碳排放可以减缓地球变暖的速度,那也不过是把“斩立决”改为“斩监候”,最终地球恐怕还是难逃此劫。据报道,就在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的同一天,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最新报告强调,人类只剩下十年左右时间来将目前的碳排放削减一半,才能达到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然而,十年之后呢?(未名日记12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