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小平算不算“年度人物”?——据报道,一年一度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正式启动,跟往年一样,最后将根据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综合决定入选名单。笔者突发奇想,所谓“经济年度人物”,是指当年对吾国经济比较有影响的人物,从字面看,“年度人物”应该是中性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不久前提出“民营经济退场论”的那位吴小平先生可不可以列为候选人呢?若论“影响”,他的“退场论”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可谓不大,不仅以其“绵‘博’之力”搅得经济界不得安宁,甚至于惊动了高层领导出来发话。虽然他的这种“影响”是负面的而不是正面的,但由此引发了吾国从上到下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的反思并为其“正名”,也算是“坏事变好事”。当然如果说“年度人物”必须是正面的,那就另当别论了。(未名日记11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