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违宪之事频发,该管管了。——据报道,一份某省某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的涉及“全面清查在校师生手机、电脑、移动硬盘”等内容的通知文件引发热议。校方已证实该文件属实,只是还未来得及实施。该省教育厅表示将跟踪关注此事(详见财新网)。这真的是奇了怪了。就在几天之前,有媒体披露了有些高校为贫困助学金的发放搞“比惨大会”并让学生们“票决”,笔者在微博上指这不仅涉嫌侵犯贫困生的隐私,而且属于“滥用民主”;有些地方和部门搞“高考录取政审”的做法更是有违宪法第46条,招来舆论非议。如今又冒出这档子事,明显违反宪法第40条关于除公安机关侦查需要之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规定。我们的高校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频频发生此类违法违宪的糗事呢?难道这些学校的管理者脑子里根本没有宪法、法律这根弦吗?而他们的上级部门对此也未见有什么反应,最多也就是像上述教育厅那样表示将“跟踪关注”,似乎连调查一下也懒得去做。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的事情会极大地损害“依法治国”、“以宪治国”之大计的公信力吗?(未名日记11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