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均1.1套房难道还不够吗?——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日前表示:现在中国住宅人均1.1套,人均建筑面积大概在35平米—40平米之间,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但发达国家的面积是使用面积或者室内面积,比我们的建筑面积大25%30%;从城镇化水平看,中国现在城镇化率58%,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42%左右,距离基本实现城镇化的70%还远。据此他认为中国住房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最多是阶段性的饱和。笔者认为,顾先生可能忽视了我们的具体国情:吾国拥有全球最多的近14亿人口,比整个欧洲人口还多好几倍,且人均收入只及世界中等水平,因此不能简单地与那些发达国家相比较。从总量看,人均有1.1套的住宅已经相当好了。注意,这是“人均”,如果以“户”来计算,“户均”所拥有的住宅数量恐怕起码得翻倍。更何况随着“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吾国未来的人口数量将呈快速下降趋势,这意味着住房将出现过剩。故此,吾国现在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是住房的分配不均,有些人家拥有多套住房,有些则仍是无房户——特别是2亿多的农村进城务工者,他们在农村的房子大多时候处于空置状态,但在城市却基本买不起房。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恐怕盖再多的住宅也不顶用。(未名日记11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