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减税降费,讲数额不如亮比重。——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要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据介绍,今年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计划的基础上,财政部将出台一系列新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证券时报》)。这当然是件天大的好事。不过鉴于今年上半年吾国的税收增速成倍超过经济增速的事实,笔者认为减税降费不能光讲数额,更好、更有公信力的做法是把税费收入占整个GDP的比重降下来。不然的话,难免会出现你说减了多少税但税收增速却不降反升的尴尬局面。当然,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先测算并对外公布现时税费在GDP中的占比,到时候再公布减税后的占比,通过比对让民众知晓并信服真正实施了“大减税”。否则的话恐怕还会是一笔糊涂账。(未名日记10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