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动辄“炫核”为哪般?——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如果俄罗斯遭到导弹袭击,将会使用核武器进行报复。普京说,那些发动袭击的人“只有死路一条,甚至没有反悔的时间”(海外网)。这不是普京第一次就俄罗斯国家安全问题“放狠话”。笔者闻听有些心惊胆战,因为若真的爆发核战争,将是“玉石俱焚”且不分国界。只是不明白俄罗斯受到了什么生死攸关的威胁,竟刺激普京放出这等“狠话”来。事实上俄罗斯一向不惮于“耀武扬威”,笔者理解这是由于它的国土面积实在太大了,几近于吾国的两倍,而它的人口只有1亿多,其中男性的平均寿命只有67岁,所以守卫国土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时不时地放狠话来警告它的敌对方,以免遭受侵略。只是放些“狠话”倒也罢了,为何动辄拿核武器吓唬人呢?譬如吾国也是个核大国,但从来不会拿它唬人,反而早就声明绝不首先使用核武。何况二战以后,唯见有苏俄出兵他国的记录,未闻有他国军队侵入过苏俄。再说,若遇敌方对俄发动核攻击,俄罗斯当然要“以牙还牙”,但若飞来的导弹只是“误射”且未装核弹头,俄罗斯也要使用核武回击吗?这让笔者想起一起陈年往事:198391日,大韩航空的007号班机误入当时的苏联领空,遭苏空军Su-15战机攻击而坠毁,机上240名乘客和2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苏俄为什么这么“狠”?普京近日的一句话或许可以道出缘由,他说:“如果俄罗斯都不存在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这个世界?”这让人想起路易十五(亦有人指是他的情妇蓬巴杜夫人说的)那句“我死后哪怕它洪水滔天”的名言。当然美国也不是什么“善茬”,随着特朗普日前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新一轮军备竞赛乃至核军备竞赛或将展开,这对人类而言绝非福音。(未名日记10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