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怀“实话实说”的彭老总。——今天是已故彭德怀元帅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彭老总在战争年代的赫赫军功自不待言,在和平时期,他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他在那次著名的高层会议上实话实说、仗义直言,为此而被罢官撤职,蒙冤十几年,直至在后来的那场浩劫中被迫害至死。实话实说,在正常情况下本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品德,但有些时候,它竟成了只有少数优秀者才具备的“稀缺品”。而彭老总身居高位却仍能“不忘初心”,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惜为此付出身家性命的代价,借用鲁迅的比喻,他无愧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永远值得人们敬仰和怀念。据介绍,彭老总也常以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句来要求自己,他曾说过:我们就是要做人民的牛、党的牛、国家的牛,可决不做哪一个人的牛!(未名日记10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