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克文应厘清这两个概念。——据环球网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撰文说,“如果要问在眼下关于中美关系的讨论我选择站在哪一边,我的立场是:中美之间,战争可以避免,我站在‘难道除了投降或对抗,就没有帮助我们避免踏入修昔底德陷阱的第三条路’这一边”。陆克文的后一句话是个反问句,可见他自己也没有十足的把握给出肯定的答案。笔者觉得,美国会怎样咱不知道,吾国当然是绝不会“投降”的,亦确信中美的矛盾再尖锐也不会爆发大规模战争,因为双方都是核大国,此所谓“核恐怖平衡”。但陆克文似乎在其文章中混淆了“战争”与“对抗”这两个概念。从语义来理解,“对抗”有多种选项,其中包括了“战争”,但并不等同于“战争”,因为“战争”通常是指“热战”,而“冷战”也是“对抗”的一种形式,就如当年的美苏关系以及中苏关系,互相视为敌国,但主要是在政治领域打嘴仗、经济上不相往来。陆克文所说的“第三条道路”确是存在的,只不过他应该厘清“战争”与“对抗”这两个概念的区别。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但这不等于就不会发生对抗。(未名周记之微博10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8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