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霸主之争”的两种模式。——国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日前撰文说,近代史上“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竞争有两种模式。一种可称为“美英模式”:英国成为第一个全球霸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君主立宪制度和工业革命,而美国的兴起则继承了英国的传统,并吸收了当时欧洲先进政治制度的研究成果,伴随着人才和财富流向美国,科技创新不断在美国出现,美国取代英国而成为了新的霸主。与“美英模式”相对应的是“日德模式”,但这两个国家当年在崛起之后既没能提出一套更好的规则,也没有寻求在既有规则之内协商解决问题,最终走向企图通过实力(武力)直接改变国际秩序的道路而遭到惨败。樊先生对这两种模式的比较颇有意思。笔者要补充指出的是:当时的日德两国均信奉法西斯主义,与英美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存在尖锐而难以调和的矛盾,所以它们也根本不可能像美英两个新老霸主那样能够和平竞争、自然过渡,最终只能兵戎相见,从而跌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未名周记之微博/9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