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麦凯恩:“战俘”亦能成“英雄”。——美国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日前因脑瘤辞世,享年81岁。麦凯恩是美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也是一名“越战老兵”,当年他驾机被击落,被俘后关押长达五年,其中有两年是单独监禁。战争带来的创伤让他两次试图自杀,这段经历也使他成为美国的“战争英雄”,并以此形象在越战结束后进入美国政坛逐步登上高位。一名被俘人员被称为“英雄”,这样的故事反映了美国人的战争文化和价值观;而在另外一些国家,被敌俘虏往往被视为一种耻辱,更遑论将其奉为“战争英雄”乃至成为国家领导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件事上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所持观念却并非那么“美国化”,他在2016年竞选期间曾公开反对将麦凯恩称为“英雄”,声明“我还是喜欢没有被俘的人”。两人从此结下了梁子。后者不仅曾投票否决前者提出的关于医保改革的一项法案,生前还表示不希望前者出现在自己的葬礼上;而前者将后者看成是最大的“党内反对派”,对后者的逝世也表现得十分“冷漠”。(未名周记之微博/8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