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座霸”的要害是侵犯他人产权。——几天以前,一名男乘客在高铁列车上长时间霸占一名女乘客的靠窗座位,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说也遭到他的拒绝,遂引来众多网友的声讨。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吾国十几亿人,偶现这种“座霸”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列车和铁路方面对此却束手无策。客服人员表示除了劝说协调无法强制他离开;济南铁路局的回应更离谱,称“霸座”只是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在笔者看来,“霸座”的要害在于其公然侵犯了他人的产权,因为那位被占座的女生既然出钱买了票,就意味着她在规定时间和车次内对这个座位拥有不可剥夺的使用权,而使用权正属于产权范畴。此事最终以公安后来对该“座霸”罚款200元了结,但这样的处罚力度显然与他的行为性质及后果太不相称。实际上吾国的有关法规对侵犯他人产权的行为一向惩处不力,社会对产权保护的重视也很不够,比如此次对“座霸”(经查他居然还是个博士生)的舆论批评中鲜有涉及产权问题的,这与高层强调要保护产权的精神并不相符。顺便说一句,据说高铁上的乘警不属于公安编制因而并无强制执法权,果如此的话,那为何还称他们为“乘警”呢?!(未名周记之微博/8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