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对雾霾,人类不如森林。——信不信由你,有科学家经研究后认为:森林在雾霾天里长得更快。这篇论文发表在《气候变化生物学》杂志上,简而言之:雾霾属于大气气溶胶的一种,气溶胶会影响森林的光合作用,浓度越高越能促使森林成长。该论文第一作者王欣和其导师刘玲莉教授的研究表明:雾霾越严重,森林越是加快生长拼命工作;但这也意味着,若雾霾侵袭减少,光合作用减弱,森林的生长速度必将变慢,为人类承担减碳任务的能力将下降。——大自然的这种“辩证法”真的让人叹为观之。笔者虽然是个“科盲”,也能由此领悟到:人类虽是万物之首,且有70多亿之众,但很多事情上只是呈现为个体,而大自然则包括了水、风、阳光、生物等等,是一个整体的生态。对雾霾的抵抗,大自然可以动用整体的力量来自我进化,通过新陈代谢来很快地适应气候变化;而这显然是人类做不到的。人类制造了或者说加重了雾霾并深受其害,可是却无法像森林那样把“坏事变好事”。这大概是因为人类代际的新陈代谢及其进化非常缓慢,因而对雾霾的抵抗力相对较弱;二则人类的“聪明”使其各怀心思、各为其利,很难像大自然那样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这从往届世界“气候大会”的争吵不休可以看得很清楚,而大自然内部是不会“争吵”的,它们只会默默地去做,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所以,人类真的应该敬畏大自然,学习大自然。(未名周记之微博/8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2044篇文章 51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