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泡沫大矣,骑虎难下。——吾国房市有泡沫且很大,此乃不争之事实。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日前撰文认为,泡沫堆积定会破掉,唯房价大跌,投机者才会长记性;但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是告诉投机者泡沫永远不会破,因为价格一旦上升到一定程度,政府就会出手稳定房价。姚教授说,打击炒房者的最好办法是让市场来教训他们;房价下跌之后银行可能出现问题,但这也是给银行上一课,让他们也长记性。他认为,炒房者都是高收入者,而参与P2P平台的,基本上是普通大众,大量的P2P平台可以垮掉,为什么房地产泡沫不能破掉?(详见财新网)笔者觉得,姚教授所说的大道理不差,但教授此言也似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让市场教训他们”、“长记性”之类,说说轻松,做起来恐怕没那么容易。对政府来说,泡沫很大时让它破掉,经济会大受影响,搞不好还会出现危机不利于政权的稳定;对百姓来说,买房者并不都是炒房者,很多“刚需”是在泡沫高涨时贷款买的房,一旦泡沫破裂,损失就大了去了。如果早先在泡沫较小时就遵从市场规律让它破掉,即使经济增速慢下来一点,已经买了房的百姓损失小一点,或还可以承受;但现在泡沫已然很大,此时让它破灭,付出的代价难以估量。此所谓“骑虎难下”也。为今之计,化解泡沫最理想的办法当然是将其“做实”,即让经济和民众收入的增长速度持续超过房价的涨幅,最终“填虚为实”。政府大概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拼命地用行政手段压住房价。然而眼下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为了“保增长”,政府不得不放松货币,又要求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这将使得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房市调控也就只能是“扬汤止沸”而无法做到“釜底抽薪”。据此可以预判:短期内吾国的房市泡沫难以消除。当然,最后还是姚教授说得对,既然是泡沫,早晚得破,迟破不如早破。(未名周记之微博/8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