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红效应”与“烂片大卖”。——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撰文指出,当前消费呈现“口红效应”,收入增速向下,“粉丝经济”向上。所谓“口红效应”的说法源自于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李先生认为这是因为此时人们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奢侈品,而口红恰属此类。但笔者记得还有另一种解读:经济不景气导致就业比较困难,女士们应聘面试时更注重打扮以增加“竞争力”,因此口红走俏。李先生举出的另一个例子是最近生产榨菜的公司股价大涨。笔者觉得以销售低端产品为主的“拼多多”注册用户暴增或许更能说明问题。至于现在同样很火的“粉丝经济”,李先生指其背后反映的是收入增速的滑落和心理落差的补偿,对此笔者不持看法,因为粉丝是一个狂热的群体,不确定他们对偶像的追捧是否跟经济的景气与否相关。不过李先生又指1929年美国爆发经济危机时,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沉寂趋冷,唯独好莱坞电影大受欢迎,更多的人涌进电影去寻求慰藉,特别是热闹的歌舞片大行其道,这确是史实。当前吾国的电影业似也出现类似情形,影院票房高涨,其中尤以逗人傻乐的喜剧片最为畅销,尽管这些影片的艺术质量不敢让人恭维。烂片却能大卖,这是否也是“口红效应”的一种折射呢?(未名周记之微博/8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