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经济大好为何还要打贸易战?——美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二季度GDP折年率环比增长4.1%,创下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堪称“势头强劲”,原因在于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和出口的反弹。美商务部还将一季度的增速从2%上调至2.2%。看上去美国经济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不是小好”,那么问题来了:特朗普为何在这“大好形势”下还非要对吾国发动贸易战不可呢?既然贸易战必定“双输”而没有赢家,如果不打这场贸易战,美国经济岂不是会“好上加好”?由此推论,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一定是“另有所图”。可能性之一:他认为打打贸易战反而更有利于美国经济健康发展,就像体育竞赛会使运动员的体格更强壮、技能更高超。可能性之二:他打贸易战的目的超乎于经济之上,果如此,最佳的挑战时机莫过于趁现在本国经济走强之际而出手,这样付出的经济代价较小。上述两种可能性,哪一种更大?抑或是兼而有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跟吾国的看法不同,他不认为打贸易战会让自己也成为“输家”。(未名周记之微博/7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