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闻:牌比人多还能拍高价。——据金羊网报道:昨日,广州7月份车牌竞价结果爆出大冷门,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只有12100元,平均成交价56152元;单位车牌最低成交价更是仅为10000元,平均成交价70079元。爆冷原因在于本期竞价指标共4000个,却只有3912人来竞拍———近一年来首次出现了“牌比人多”的现象。笔者观此新闻觉得很是奇怪:政府部门搞车牌竞价究竟是为啥?不就是因为“人比牌多”,为了解决供不应求的矛盾,所以才实行竞拍,让出价高者得。然而,此次既然是“牌比人多”,变成供过于求,按说就不应该再搞竞价,直接把车牌给予需求者(最多收点工本费)不就得了,何以还能拍出如此高价呢?由此可见,官方在竞拍之前一定没有公示相关数据,参与竞拍者不知道“牌比人多”的情况,故而陷入了“囚徒困境”,生怕自己拍不到车牌,还是纷纷给出高价以求。果如此,则可推导出又一个结论:至少就此次而言,官方搞竞拍不是为缓解车牌的供不应求,而蜕变成了赤裸裸的以车牌“敛财”!上升到法律高度,岂不是在欺骗消费者?!(未名笔记之微博/7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