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1726)·

 

 

在前面的一篇博文(未名周记1723)里,笔者指出由于现今居民房下的土地都是国有的,因此它无法成为征税的标的物,否则就成了政府向自己的财产征税,无论在道理上还是法理上都说不通。不过,中国的房地产税迟迟难以开征的原因还不止于此,对政府来说,另一个重要的障碍就是所谓的“土地财政”。

众所周知,自从上世纪90年代推行居民住房私有化以后,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土地专营成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在地方财政中占比越来越高,有些地区甚至已经过半,坊间称之为“土地财政”。关于“土地财政”的利弊得失一直存有争议,反方认为政府对土地的这种垄断性专营不符合市场经济之道,特别是侵害了农民的土地产权收益,正方则认为正是有了“土地财政”,才使得地方政府能够有财力大举投资,从而推动了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的快速增长。

笔者无意在这篇博文中对“土地财政”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只想指出,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土地财政”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不可或缺的收入来源。如果去掉了这一大块收入,地方财政就将“塌掉半边天”,不要说继续投资扩张大搞各种基础设施来“稳增长”,有些地方恐怕连公务员的工资发放都会成了难题。经济学把此种现象称之为“路径依赖”——既然你选择了“土地财政”这条“路径”,你就很难摆脱对它的依赖。

然而,开征房地产税恰恰与现行的这条“路径”相背离。

这样说的道理在于:政府对土地实行垄断性的专营,将其中的一大部分土地资源若干年的使用权以“招拍挂”等形式租让给了开发商,再由开发商盖了房子卖给居民。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一次性地收取了七十年的“土地出让金”,成为三方交易中最大的赢家。现在,七十年租期未满,政府如要对买了房的居民再征收一道房地产税,而且是年年征收,这岂不是赤裸裸的“二次拔毛”吗?

好吧,就算像有些官方学者所说的,收取“土地出让金”和开征房地产税两者并不矛盾,那你也应该事先告知吧?在市场经济中,不怕你价格抬得高,就怕你条件不明示。等到人家一次性付清了七十年的土地租金,买下了房子,然后你再告诉他还要再收一道房地产税,这样的行为,往轻了说是“违约”,往重了说是“横征”也不为过。

所以,即使撇开国有的土地能否征税的问题,逻辑也很清楚:对已经支付了高额的“土地出让金”买了房子的居民来说,在七十年租期未满之前,政府不能再征收房地产税,要收也只能等到七十年期满后再开征;对那些尚未支付“土地出让金”而准备买房的消费者来说,政府要么按原政策收取“土地出让金”,要么免收租金改为对其开征房地产税,两者只能取其一。

哲言有云: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或者说:人不能同时踏进两条河流。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何不干脆全面废止“土地财政”,代之以征收房地产税,这样地方财政虽然不能一次性收取七十年的土地租金,但可以每年都有固定的税源保证,如此“细水长流”,岂不更好?

这当然是一种理想的政策选择,堪称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但如前所说,如此,在短期内地方财政收入必会出现相当大的缺口,这个缺口如何弥补?谁来弥补?

毫无疑问,在实行单一制的中国,要弥补这个缺口,只能寄希望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然而,当下的中央财力虽然十分雄厚,但都早有盘算:要投资基建,要加强国防,要“维稳”,要“一带一路”,未来还要弥补社保资金的亏空,如此等等。现在若要从中“抠”出一大块来聊补地方政府不搞“土地财政”之后的“缺米之炊”,中央财政也着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所以,“土地财政”一时间怕是停不下来;所以的所以,房地产税短期内怕也难以开征。毕竟,事物之间都是有逻辑关联的。所谓的“路径依赖”,皆因惯性所致。

当然,“路径依赖”不等于“别无选择”,只是,不想再走老路而欲另辟蹊经,就需要有忍受阵痛、承受代价的勇气、魄力和担当。遗憾的是,很多时候人们更梦想“鱼与熊掌兼得”的完美结果。

                               2017年6月21日于张家界

 

 

作者:未名,江南布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写过小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有道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只事耕耘,不问收获;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三晚发稿。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