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且看俄罗斯与美西方的能源价格博弈——

前些日子电视新闻上几乎每天都在说欧洲由于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陷入了严重的“气荒”且价格暴涨,百姓和企业的日子十分难过,眼看熬不过这个冬天。不料近日却见深圳卫视直新闻报道(笔者看的是文字):最近的天然气现货与期货价格突然让人看不懂了,作为欧洲天然气价格主要基准的荷兰TTF现货价格一度跌至-15.78欧元,创下历史最低点;差不多同一时间,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部分天然气期货价格从此前的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跌至-2.2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两年多来首次跌成负值。

被炒得沸反盈天的天然气为何竟然出现期货、现货价格双双大跌的“奇观”?报道解释说,为缓解能源危机,9月以来欧洲多管齐下,从世界各地进口液化天然气以填满储备。现在他们的天然气接收站、储存罐都快塞满了,以至于前些天有几十艘天然气运输船因嫌价格太低宁可漂浮海上迟迟不肯进港卸货,而到港的 LNG 船发现需求没了,只好折价以求贱卖。反映到期货市场上,那些原先花大价钱做多天然气的投机者由于临近交割时间,只好“忍痛割肉”,低价甩卖手中的合约,有的甚至不惜倒贴,所以短时间内出现了极端的“负气价”。

笔者见此报道本想说点什么——尽管欧洲的能源危机并未消除,但看来短期内的“气荒”似已得到缓解,有人认为欧洲现在储存的天然气只够用三个月难以为继,但既然现时能将气罐装满,为什么后续就不能边用边存呢?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市场供需问题,如果供给可以跟上,需求得到满足,价格也将趋于平衡。以此来看,欧洲对俄气的依赖度可能有些被有些专家高估了,毕竟这个世界远不止惟俄罗斯才有天然气——不想由于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笔者忘了置评。直到这两天又看到一条新闻,才将这段“旧事”勾连出来。

据凤凰网的“火星宏观”报道,布伦特期货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显示,自“欧佩克+”9月宣布将要减产之后带来的油价反弹行情已经结束,国际油价重又进入下跌通道。11月18日,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86美元,比这一轮反弹行情的最高价98.81美元下跌了13%;与此同时,WTI 的12月石油期货价格也下跌至78.52美元,创下10月份以来的油价新低。

此前大多数分析师们认为,由于G7国家宣布从12月份开始对俄罗斯石油进行限价,这将导致俄原油出口量下降和油价上涨。不少分析师甚至警告说,油价可能因此翻番,飙升到每桶200美元。但当前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打脸了这些分析师的推测,也再次打破了很多人长期以来认为俄罗斯原油供应的增减将严重影响国际油价的过时经验。

报道说,原因在于欧洲已经高效地建立了新的原油供应渠道,甚至面临着原油供应过剩。欧洲和G7之所以敢于制定对俄油的限价计划,是因为欧洲能用来自中东、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原油来取代俄罗斯原油,而亚洲则因经济放缓,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也在减少。俄罗斯人会惊讶地发现,这个世界并不缺油,欧洲人已经适应了没有俄罗斯原油的生活。根据此前通过的经济制裁方案,欧盟将从1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从明年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石油产品;七国集团对俄罗斯实施的原油价格上限也定于12月5日生效,并将公布限价的详细方案。

报道还说,俄罗斯方面曾表示,该国乌拉尔油的成本为70美元每桶,似乎要与美国财政部提出的每桶60美元的限价讨价还价。有分析认为,只要最高限价制定得合适,莫斯科并不一定减少石油出口,毕竟石油收入是俄罗斯最大的财政来源。

如果上述两个消息属实,俄罗斯的两大“能源武器”即天然气和石油,目前的国际市场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这无疑将影响到俄罗斯两大“能源武器”的有效性,同时也将影响到俄罗斯的财政收入。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如果美西方单方面对俄油实行限价,俄罗斯可以不卖油给对方。笔者当时对这话有些将信将疑。盖因卖油不卖油,还是要看是否有利可图。赔本的买卖俄方当然不会做,但若原先的“大赚”变成“小赚”,这生意你还做不做呢?要知道能源是俄罗斯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不到万不得已俄方应该不会“自断财路”,毕竟打仗是很烧银子的。笔者忽然想:近期俄方高层频频释放愿意与乌克兰举行谈判的口风,会不会跟天然气与石油的上述行情有点相关呢?

据新华社消息,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11月21日重申,俄罗斯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俄将为此重新调整出口方向或减少产量。俄总统普京也重申了“若限价,不卖油”的立场。且看这场能源博弈究竟会如何演绎吧。(未名日记11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