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当“铁娘子”,却成“纸娘子”——

特拉斯刚刚上任之时就有媒体预言,她可能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孰料一语成谶,仅仅45天之后,她就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之职,这意味着她的首相之位也将让出,有人讽刺“她的任期还没有生菜的保质期长”。

特拉斯首相生涯的“短命”,主要源于她上任后所推出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对此坊间已有许多分析,一边倒的批评之声,笔者不想“落井下石”,再说也不是专家,无可置喙。惟觉该计划推出时应该会经过智囊们的一番论证,总不至于毫无可取之处,没想到还未及实施特拉斯自己就先“认怂”了,连个“让实践检验一下”的机会都没有。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就在特拉斯做出上述决定的前一天即10月19日,她在英国下议院被逼问会否辞职时,还颇有“英雄气概”地宣称:“我是个战士,不是逃兵!”然而一夜过后她就“落荒而逃”。

实际上在这之前特拉斯已“败相尽显”。据报道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她先是宣布取消原减税计划中的某些选项,接着又将减税计划的主要“操刀者”、刚随她上任不久也是自己密友的的财政大臣解职,而换上来的新大臣竟然公开反对减税计划的大部分内容。到这个时候,特斯拉已经完全乱了阵脚。

由此可见,特斯拉如此之快地“翻车”,除了可能确实不懂经济,还跟她缺乏政治经验以及抗压能力太差有直接关联。据说她年轻时就有志成为自己的偶像——撒切尔夫人之第二,现在看起来且不论“政策水平”,至少在意志力方面跟她的前辈完全缺乏可比性。怪不得有人讥讽特拉斯根本就不是个“铁娘子”而是个“纸娘子”。笔者猜度,她之所以这么快地从誓言要当一个“战士”而变成“逃兵”,或跟她的“私心一闪念”不无关系:唯恐如果不辞职也会被“赶下台”,这样的话将更加颜面扫地,还不如主动“挂印”保留一点尊严。

都说政治是一门“艺术”,除此之外,搞政治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抗压能力,否则纵使你有天大的本事,也会被舆论逼得“不战而降”。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说得再俗一点:“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如此,英国又要“换相”了。吾等局外之人,且看且“吃瓜”吧。(未名日记10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