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能源危机与“田忌赛马”——

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已有二百多天,这场二战以后欧洲规模最大的战争,损失最惨重的当然是乌克兰,其次是谁?按说应该是另一方的俄罗斯。但是除了兵员的伤亡和军备的消耗,人们普遍认为欧洲的日子比俄罗斯更难过,因为它对俄罗斯的制裁“反噬”了自身,尤其是能源。

新华社近日发表的一篇报道这样描述:随着冬日临近,欧洲各国为能源短缺忧心忡忡。法国推出全国节能计划,号召民众减少热水淋浴时间,夜间彻底关闭处于待机状态的电子设备;英国多地计划无偿开放有供暖设备的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供民众避寒;在意大利,不少家庭甚至“穿越”回到燃木取暖时代,提前为过冬囤积柴火……

如果仅仅是这样,欧洲人“忍忍”也就罢了,毕竟这边的挨冻好过那边俄乌战场上的死伤。但是让欧洲人“忍无可忍”的是,自己的盟友——美国,却趁机在能源上大赚特赚。据报道美国输送欧洲的液化天然气,竟然比一般的市场价高达4倍之多!美国公司每艘驶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可赚取超过1亿美元的超级利润!难怪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巴黎的一场企业家大会上忍不住抱怨美国天然气太贵,直呼“我们要告诉我们的美国朋友,你们(向我们)提供了能源,但我们却要支付4倍的价格,看在友谊的份上,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也在专访中暗指美国等“友好国家”以过高的价格向德国供应天然气,借俄乌冲突发战争财,“诉苦”德国今年经济损失将接近600亿欧元,明年损失则可能接近1000亿欧元。不仅如此,高昂能源成本正迫使不少欧洲国家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减产或停产,令欧洲面临“去工业化”的风险,明年大概率将陷入经济衰退。

美国为何要做出这等“下作之事”?迄今拜登政府对欧洲的呼声未予回应。笔者猜度,如果要解释的话,也许只能说美国奉行的是“自由经济”,能源涨价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政府无权干预企业的行为,云云。但这种假设的“解释”明显是“托词”,盖因现在处在非常时期,美欧既然是“盟友”,对俄制裁又是美国主导的,且美国又是能源大国,理所当然地应该对欧洲国家施以援手,反而趁机大发横财,此种行径哪有半点“道义”可言?连笔者这样的“局外人”都看不下去了。

诚然,美国自己现在也面临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最近“欧佩克+”又宣布将每日减产200万桶原油,拜登政府为此急得“直跳脚”。但美欧既是“盟友”,即使做不到“有福同享”,至少也得“有难同当”。当此“准战时”,美国政府对本国企业的此种“非法牟利”行为应该出手加以干预,否则必将进一步“自毁信誉”。

美国之错不止于此,据财新网报道,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近日指出,美国在能源政策上“彻头彻尾”犯了错误。他称在今年2月底俄乌爆发冲突的时候,美国就应该预测到俄罗斯会切断天然气和石油供给,油价也会上涨——“但是并没有”。笔者也看到,拜登上台伊始就下令限制美国的油气生产,理由似乎“冠冕堂皇”,要以此促进美国的能源转型,然而没想到不久就爆发了俄乌冲突。戴蒙认为,美国早就应该多生产石油和天然气,而不是指望沙特等中东国家。他表示,虽然这个冬天欧洲听起来似乎已经储备了足够的能源过冬,但是长期来看全球无法生产足够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来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过渡。

耳听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声声抱怨,俄罗斯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嘲讽说,美国人大发横财,欧洲人给他们付款的同时也让自己国家的经济失去竞争力。而普京总统表示,修复不久前因遭爆炸而损坏的“北溪”天然气管道是可能的,指目前“北溪-2”的一条支线仍然处于工作状态,俄仍准备履行合同供应能源,已准备好在秋冬期间向欧洲供给更多的天然气,并称俄方天然气价格比现货市场低三至四倍,指现在“球在欧盟一方”。不过对此德国方面回应称,不会通过“北溪-2”接收俄罗斯天然气,因为即便不考虑俄“蓄意破坏”两条北溪管道的可能性,德国也已不将俄罗斯视为“可靠的能源供应方”,指在“北溪-1”遭遇破坏之前,俄方便已停止了输气。——这倒也是实情,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将自己的能源当作反制欧美制裁的“武器”,对欧供气时多时少、时停时续,欧洲人也实在受够了,所以下决心要彻底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

但笔者一向认为欧洲其实用不着主动拿自己的“短板”去跟俄方的优势较劲。你可以支持乌克兰,也可以在其它领域对俄制裁,可是能源方面的制裁还是算了吧,除非俄罗斯主动对你断气、断油,否则何必凑上去“找抽”呢?这一点欧洲人得好好学学吾国“田忌赛马”的典故,应该以己之长克彼之短而不是反过来做。

这场愈演愈烈的国际能源博弈对相关方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也许美国除外),如果要在悲观中见到一点乐观因素的话,那就是有可能促进加快世界的能源绿色转型。倘若欧洲能尽早“杀出一条血路”,或许就是“坏事变好事”了,当然眼前其所付出沉重代价是肉眼可见的。而对吾国来说,倒有可能争取在难得的和平环境下加快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好消息是,笔者从央视新闻中看到,今年以来吾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猛增,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迅速扩大,据报道目前出口量已跃升至世界第二;在光伏、风电等产业设备制造方面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这已经不是“弯道超车”而属于“直道加速”了。(未名日记10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