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国高通胀,何敢大降息——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让人“惊掉下巴”或者叫“大跌眼镜”。正当大部分国家因通胀不断高升而开启加息周期之时,有一国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据界面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将关键的7天回购利率从13%降至12%。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在货币政策上这样“反向操作”,上个月它就同样降息了100个基点,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总计降息500个基点。之所以它的降息举措会让国际经济界的“观众”瞠目结舌,是因为该国的通胀率连续5个月飙升,成为当今全球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8月份的通胀率已达80.2%,续创该国24年来的最高水平。

通胀高企时理应加息,反之亦然,这似已成为当今经济界一条不成文的“定律”,大部分国家也是这么做的。主流经济学家们之所以认为应该如此,简单地说就是以加息提高市场的资金价格,“钱值钱”了以后人们就舍不得乱花,市场上用于投资消费的流动性就会减少,虽然这会影响到经济增长,但物价也会随之而下降,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但土耳其偏不认这个理儿硬是反过来做,似乎憋着劲儿想要推翻上述“定律”,让人不能不惊叹它的“造反”精神。

不过,据报道反向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土耳其股市的表现倒是优于其它市场,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100指数今年上涨了77%。有分析指高通胀经济体的人们更愿意将储蓄用来投资股票而非其它资产,因为上市公司可以在通胀时提高价格从而增加回报。但在笔者看来,土耳其股市的这种现象只能说是虚拟市场的一种“非理性繁荣”,或者说是市场参与者集体性的投机行为。在正常情况下,股市可以表现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但在反常情况下,股市的表现便会“脱轨”。不过泡沫终归是难以持久的,盖因它最终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

诚然,当前情势下不加息反而降息的并不止土耳其一家,譬如吾国实际上也在“曲线降息”。但是吾国的情况与土耳其明显不同,吾国的通胀率还不到3%,当前的总需求又明显不足,为刺激投资消费,降息自是应然之举。可是土耳其的通胀如此之高却连续大幅降息,不但会刺激通胀进一步走高,土耳其货币里拉也随之不断贬值。最新的降息决定宣布后,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至18.387:1,创下历史新低,今年迄今贬值幅度超过27%,为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土耳其为何要这么做?笔者的经济学知识有限,也不了解该国经济的具体情况,只知道“非常之举必有非常之故”。笔者所能看到的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土耳其有一个所谓的“强人总统”。但凡具备这一“条件”的国家,其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往往会出乎常人的意料。土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通货膨胀不是一个严重的经济威胁。”按说他周围应该也有不少经济专家,为何也都成了“反潮流”政策的拥趸?只能说这些专家的学问再高,在强权之下也只能听命于斯。

实际上“强人”逆势决策的现象不仅限于经济领域,比如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就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土耳其在处理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翻云覆雨”,也让笔者这样的“俗人”摸不着头脑。深究下去,只能说凡手握绝对权力的统治者往往会一意孤行,说好听点是“特立独行”,说难听点是“自以为是”——否则他们也就称不上是“强人”了。

土耳其在货币政策上的这种“逆反”行为究竟效果如何,笔者不敢妄断,只能看其实践的检验结果吧。(未名日记9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